换号了

山鬼

  

(一)

每当窥到天边的那一抹红,透过层层的绿蔓撒落在窗口,无声无息,你兴奋了,急匆匆地拉着我的手,冲出小屋,让我忘却了掩门就踏上了草地,草坪,掺杂着不知名的小花,像落梅,似星辰,中间还有一条小路,年代太久远了,也不知道那是什么名字,来头了。这是我们的天地,朴实而醇厚,我为你修葺了家,我总傻笑着对你说:"

你真傻,只有你会为这种小野花产生感情了吧?"

你也总是傻笑的回应道:"我对你产生了感情,也很傻吗?"

我哭了,泪珠从鼻梁上淌过,你竟不知所措,慌乱地抱紧我。于是,我笑了,悄悄附在你的耳畔:"傻瓜,就是喜欢你那样。"

我们马上和好了,像个小孩,去看夕阳。

穿过丛林的森森然,马上到了山坡顶,你开始喘气,急促地呼吸着山顶的云。我们坐下,在那个依旧的地方,你说过只有这个角度的夕阳才能体会到最美的境界,仿佛夕阳是你的全部,只属于你的世界,你痴痴地注视着,我被挤出了,然而,我立刻觉得这是一个错误,甚至怨恨自己的怀疑。

"夕阳美吗?″

你把头压在我的肩上,也痴痴地看着我,我的心顿时一颤。

"美,像个盛装的新娘。"

我坚定地回应你,我喜欢视线里高低起伏的黛紫色,和流岚的线条,我逃不过这片天空,也逃不过你。

你羞赧的颤抖,一点点潮润我的心房。

(二)

等了很久,你却迟迟不肯来,我只有找到你,拉上了你,去看夕阳,我惊讶于你眼神的深远,像穿过了层层山峦。爱,我的妖精,你感染了我的安静,你又淡淡地问我:

“山的那边也和这儿一样美吗?"

我愕然了,我疑惑了,为什么要这样问呢?难道你依然穿了这条小路?厌倦了那些无名的小花?厌倦了那茅屋?厌倦了这夕阳和我的陪伴?我不知道该怎样回答你:

"也许吧。″

然而我立刻意识到这是错误的,我像是明白了你的想法,你的目光是山的那边。

这是房前那个摆渡的老人说的,老人无数次走出大山,撑着破旧的船,然后又回来,依旧是原来的模样。他常常讲述着山的那边,讲述夕阳那边真好。

"我们一起去看那边的夕阳好吗?"

你最后说出了自己的心事,那个蓄谋已久的想法,我恐惧了,退缩了,我不愿追逐那个不属于我的梦。

"为什么?难道你不喜欢和我在一起吗?"

你惊讶于我的回答,似乎这是一种多么大的背叛,你把眼睛睁得大大的,埋没了我的心,我呆呆的看着夕阳,此时的天已经变得昏暗了。

我们退回小屋,回退我们曾经固守的天地,风,吹的很急,吹乱了我的心事,吹碎了碣石,那石头怎么也拼不完整了,只留下斑斑点点的杂乱。

你走了,留下夕阳,留下我。大山成了我唯一的情人,我用记忆来填白空虚,闭眼是你充满笑意的面孔,睁眼是已混乱的黑夜,只有大山能包容我的孑然。

(三)

你又写信给我了,依旧是那个老人捎带给我的,那个渡口的摆渡人,我们早已熟识,我取出一盘野草莓,老人见了十分开心,它的清香让他不禁说起了你那边的好,只是想念我,怀念我们在一起的时光,我打开信笺。

"我爱这里,我成功了。"

是的,你成功了,逃出了这大山,逃出了我,那边的夕阳美吗?你一定看见了吧。

"来吧,我们一起。"

我萌动了,为了你,为了你的梦。

 我背上包裹,坐上老人的渡船。水路,崎岖蜿蜒,缠绵着大山,大山失去了郁郁葱葱,我在山水之间穿梭,没有安全感的颠簸,仿佛要船翻人亡一样,我睡着了,忘却了夕阳最后的倾诉。

现在老人的指引,我惊叹眼前的一切,宽的柏油马路,熙熙攘攘的人群,摩天耸立的高楼。这是我无法预料的现实。

"你在这儿呢。"

你喊了我,我很庆幸,又听到了你银铃般的声音,我守护的真实,却被你迷惑了,我的眼里怎么也看不到灵秀的你,在我的眼眸里,红粉,朱唇,晃眼的首饰,绚丽的服装。这难道就是都市给你的一切?你抱着我,亲吻着我,我涨红了脸,是因为太久没在一起了吧。

我们坐车驶去你家,一路上你喋喋不休的讲着都市的故事,你的故事,我像一个旁观者,看着你的表演。

"看,这就是我们的家,漂亮吗?"

我诧异地看着"家" ,精美的壁画,唐璜的装饰,一尘不染的家具。这完全不是我所熟悉的,都市气息,你凝视着我,似乎在向我展示你的成功,你成功了,我羞愧了,这一切都不是我所能承受的。

"走吧,我们去看夕阳。"

你匆匆的拉上我,飞一般的登上楼顶,大大小小的建筑一览眼底,我惊叹于这儿的美景,我们坐着,你依旧在我身边,指着夕阳告诉我这儿的夕阳是你的,都市也是你的。

落日是灰的,晚霞是黑白的,夕阳就是一片假,一个陪衬罢了,这完全不是我的夕阳,我坠入浅浅的天际,那是属于你的,我的落日不是这样的。

"这里美吗?"

你又悄悄地把头压在我的肩上,依旧温柔如初,我又该怎样回答你呢?

"留下吧,我们……"

你不做声了,抱着我,我的爱人,我的妖精。

于是我决定要走了,这里不属于我,我也不属于都市,我是如此的固执。

"留下吧。"

"可是我属于大山。"

"这里也很美呀。"

"山里更美。"

"这里有高楼呀。"

"山里面有我的小屋。"

"这里你会过得很舒适。"

"在山里我会过的很安然。"

"这里有我,你是爱我的。"

终于,你被激怒了,忍受不了这样的背叛。

就在那个夕阳喋血的日子,我离开了都市,离开了你。

(四)

我也和老人一样,去了回来。

"见到了吗?"

"见到了。"

"为什么不留在那边。"

"因为我爱这里。"

"你们不能永远在一起了。"

"我知道,但我还爱着。"

老人叹了一口气,又称起那时候通往岁月道路的船……

end.

评论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